close

緣起

從大學畢業以後, 我的體重跟我的年齡成正相關成長. 出國念書, 工作, 結婚, 搬回台灣, 雖然體重偶有起伏, 但是大趨勢一直是看漲, 報酬率比台股穩定. 雖然間或有家人, 朋友, 同事, 長官, 路人或明示或暗示要我減重, 但是我始終振振有辭的說, 我的體檢報告除了體重以外都正常, 所以一直是依然故我, 樂在其中. 直到九月初發生一件事, 讓我決定要面對減重這件事.

九月初老婆要去新加坡出差開會, 約我一起去. 剛好我在工作的空檔, 閒閒沒事, 所以欣然赴會, 當起眷屬. 第二天一早, 老婆去她們新加坡的office, 我在旅館房間的浴室洗澡, 準備一會兒去隔壁的烏節路遛個馬路, 看看新加坡著名的shopping大道長得如何. 就在我洗完左腳, 要換右腳的時候, 突然一陣刺痛, 我知道壞了, 我拉到腰了. 我痛得滿身是汗, 還好勉強還能動, 匆匆把身上的肥皂泡洗掉, 趕快回到房間. 那真的是痛徹心扉啊. 躺著坐著站著都會痛, 而且一想到要跟別人說我是洗澡扭到腰, 那不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嗎? 心痛比肉體上的痛更傷. 老婆下班回到旅館, 看我痛得很, 滿臉不捨, 她說, 老公, 你對我們很重要, 你要好好照顧你自己, 絕對不可以倒下來. 我聽了真是感動萬分, 果然是我劉某人找的老婆, 這種體貼跟溫柔, 現代女性, 要上哪兒找嘛. 然後我老婆悠悠的接著說, 你要知道, 老公, 你這麼重, 要是倒下來, 我們沒有人拖得動. . . .  這, 這會不會太殘忍啦, 不愧是姜女俠的成名招數, 傷口上灑鹽, 而且還加上高跟鞋, 怎麼痛, 怎麼踩 . . .

回台灣後, 休息了兩個禮拜腰才好得差不多. 這真的是奇恥大辱. 因為洗澡而扭到腰, 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 所以我痛下決心, 要開始減重.

首先, 我要聲明, 我不肥, 所以我是減重, 不是減"肥"!  凡是問我減"肥"成果的人, 我是不會回復的.

其次, 在我昭告天下之前, 其實我已經開始實行減重計畫將近兩個禮拜, 然後發現我的減重理論好像有效, 所以才敢在這裡昭告親朋好友. 我要減重啦 . . .

 

以下是我的減重理論. 實驗對象, 我自己.

心法: 減重貴在持續. 所有的方法的目的都是讓我持續到底.

方法一: 不要改變飲食習慣, 只要改變"量". 初期先每餐減少5%, 然後10%, 然後慢慢的進步到減少20%.

我的道理是, 一下子在食量上做太大的改變, 很難難持續下去. 人肚子餓的時候, 脾氣不好, 腦筋變笨, 而且容易暴走, 然後很容易就放棄了.  再加上我們上班族, 每天忙東忙西的, 怎麼可能有時間把三餐完全照減肥食譜來煮呢? 我想會胖, 最大的原因是熱量攝取過多. 假設我以前一天吃進2000大卡. 假如我一天少吃20%, 不就少吸收400大卡. 這要在健身房運動多久才做得到呢? 所以, 我決定三餐照舊, 只要控制"量"就好. 而且, 吃八成飽聽起來並不太困難. 不要收菜尾就好了.

方法二: 每天運動. 不要肌肉痠痛, 只要心跳120, 流汗30分鐘.

我並不是要減"肥", 而是要減重, 而且要健康, 免得萬一倒下來了, 我老婆扛不動我. 運動會對健康好, 所以最好是每天都運動. 不過運動最大的困難是如何持續.  一下子開始運動, 免不了肌肉痠痛, 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痛苦. 然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一下子就放棄了. 我的想法是, 每天比前一天多做一點, 以會出汗並且心跳加快到120下為原則, 但是不要到會肌肉痠痛的地步. 這樣比較沒有進入障礙.

我在健身房試了一個半禮拜後, 已經進步到可以在滑步機上踩60分鐘, Level 1 和 Level 6交互替換, 而且不會很累. 看樣子繼續下去是沒問題的.

 

網路上有人說, 每減掉一公斤, 要累積7700大卡才夠. 假如我每天少吃20%, 那就是400大卡. 滑步機60分鐘, 至少600大卡. 加起來1000大卡一天. 所以7.7天可以瘦一公斤. 這與我到目前為止的實驗相符合, 雖然過去兩週還是吃了好幾次的大餐. 我會繼續拿我自己當實驗組, 然後上來跟大家驗證我的理論和方法有沒有效.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